回到聖經好好聽

俄巴底亞書 Study Guides

俄巴底亞書簡介

「俄巴底亞書」是舊約聖經中最短的一卷書,只有一節經文。主要記載,猶大國的先知俄巴底亞針對以東國所發出的預言。

以東人的祖先與以色列人的祖先有血緣關係;但是,以東人不念骨肉之情,與外邦強國狼狽為奸,一同欺負神的子民;所以,神預言以東會滅亡。

這卷書的鑰節在第15節:「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祂也必照樣向你行;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俄巴底亞書帶出一項重要的真理,就是神要審判全世界、全人類。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所言所行,向神交帳。
 

俄巴底亞書大綱

一、引言----------------------------- (第1、2節)

二、以東的驕傲------------------- (第3 - 9節)

三、以東的罪行------------------- (第10 - 14節)

四、以東的結局------------------- (第15、16節)

五、以色列的復興---------------- (第17 - 20節)

六、結語----------------------------- (第21節)

俄巴底亞書課題

第一課 、 驕者必敗 (俄1-9)

第二 課 、榮耀盼望 (俄10-21)

 

第一課:驕者必敗(俄1-9)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介紹以東人與神子民之間的血緣關係;並指出以東人引以為傲的靠山是什麼。

解答問題與分享

1、先知幾次提到「耶和華」的名字? 目的何在? 

2、今天我們去傳福音,根據什麼權威呢?

3、神用視覺和聽覺並進的方式,向人啟示祂的心意,這對我們有何啟發?

4、以東當時有什麼引以為傲的事? 現代人有什麼靠山?是否可靠? 試舉例說明。 

5、請根據下列聖經經文,討論我們可以指著什麼誇口?

耶9:23,24;林前1:26-31;林後1:12-14,12:1-10;加6:14;腓2:14-18;帖前2:19,20   

金句 你雖如大鷹高飛,在星宿之間搭窩,我必從那裡拉下你來。這是耶和華說的。(俄4)

 

第二課:榮耀盼望(俄10-21)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詳細列出以東的罪行,以及神要懲罰他們的預言。同時也對比出,神要怎樣拯救和復興祂的子民。

解答問題與分享

1、請問以東的罪行是什麼? 以東在聖經中代表什麼?

2、請引用聖經經文說明,我們應該怎樣準備好迎接主再來的日子。

3、以東的廢墟和以色列的復國,對我們有何提醒?

4、苦難對信靠神的人和敵擋神的人,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和目的?

5、先知俄巴底亞有關「拯救者」的預言,怎樣應驗在我們身上?

6、請分享查考俄巴底亞書以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金句 必有拯救者上到錫安山,審判以掃山,國度就歸耶和華了。(俄21)

 

回到聖經好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