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撒迦利亞書 *

查經節目講義

 

撒迦利亞書簡介

 

撒迦利亞和哈該一樣,都是在猶太人第一次歸回耶路撒冷的時候回去做先知的。神透過他們催促、勉勵猶太人恢復重建聖殿。

 

撒迦利亞書一共有十四章經文,是十二卷小先知書裡面最長的一卷。我們可以把它的內容分成兩大部份。前面八章是第一部份,主要預言聖殿的重建和聖城的復興。後面六章是第二部份,主要預言彌賽亞的來臨和最後的勝利。

 

先知撒迦利亞有關彌賽亞(基督)將來怎樣再次來到世上的景象,有非常生動、非常獨特的描寫,可能勝過其它的先知書。撒迦利亞書幫助我們對以色列國的復興和基督的再來,都有正確的認識和期待。

 

 

撒迦利亞書大綱

 

第一部份:預言重建聖殿和復興聖城

1、引言 (1:1-6)

2、八個異象 (1:7 - 6:8)

3、為大祭司約書亞加冕 (6:9-15)

4、有關禁食的詢問和解答 (7:1 - 8:23)

 

第二部份:預言彌賽亞的來臨和最後的勝利

1、審判列國和復興猶大家 (9:1 - 10:12)

2、兩個牧人 (11:1-17)

3、最後的戰爭和勝利 (12:1 - 14:21)

 

 

撒迦利亞書課題

 

第一課、引言 (1:1-6)

第二課、八個異象 (1:7 - 2:13)

第三課、能力之源 (3:1 - 6:8)

第四課、禁食的真意 (6:9 - 7:14)

第五課、審判列國 (8:1 - 9:8)

第六課、應許復興 (9:9 - 10:12)

第七課、兩個牧人(11:1 - 12:14)

第八課、最後勝利(13:1 - 14:21)

 

 

第一課、引言(1:1-6)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提供了撒迦利亞書的背景資料:包括與其它小先知書之間的比較、撒迦利亞書的大綱、撒迦利亞書的寫作方式和表達方式。也介紹了先知撒迦利亞本人:包括他的家世、名字的意義、他幾時做先知和做了多久。還查考了本卷書的引言和第一篇信息。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猶太人幾時第一次歸回耶路撒冷?有哪兩位先知同行? 他們有什麼任務?

2、撒迦利亞書的寫作方式和表達方式有什麼特色?

3、「撒迦利亞」這名字有什麼意義?

4、先知撒迦利亞發出的第一篇信息有什麼主題? 這主題有什麼重要性?

5、第一批歸回耶路撒冷的猶太人有什麼心結? 神怎樣解開他們的心結?

 

金句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亞1:3)
 

 

第二課、八個異象 (1:7 - 2:13)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先知撒迦利亞所得到的第二篇信息(八個異象)的時間,也查考了前三個異象:番石榴樹中間的騎士、四角和四個匠人、手拿準繩的人。

 

解答問題與分享

 

1、先知撒迦利亞幾時得到第二篇信息? 以什麼形式出現? 主要的目的是什麼?

2、第一個異象中的耶和華的使者為什麼不滿意「全地都安息平靜」? 如果你有過類似的心情,請分享之。

3、為什麼神說列國對祂的子民「加害過分」? 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
4、第二個異象是什麼? 我們從其中學到什麼教訓?

5、「準繩」是什麼? 為什麼在第三個異象中備而不用? 這異象後來怎樣實現了?

 

金句   耶和華說:「我要作耶路撒冷四圍的火城,並要作其中的榮耀。」(亞2:5)

 

 

第三課、能力之源(3:1 - 6:8)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先知撒迦利亞所見到的後面五個異象:大祭司換衣冠、金燈臺與兩棵橄欖樹、飛行的書卷、量器中的婦人和四輛馬車。

 

解答問題與分享

 

1、「撒但」是什麼意思? 神怎樣使撒但啞口無言? 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

2、先知撒迦利亞在異象中所見到的金燈臺有什麼特殊之處? 這帶給當時的神子民和現今的基督徒各有什麼提醒?

3、飛行的書卷具有什麼象徵性的意義? 這異象在提醒些什麼?

4、婦人被關在量器中具有什麼象徵性的意義? 這異象在提醒些什麼?

5、第一個異象和第八個異象有什麼相同和不相同之處? 它們怎樣彼此呼應?

 

金句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第四課、禁食的真意(6:9 - 7:14)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神給先知撒迦利亞一項特殊的任務:為大祭司約書亞加冕。也查考到伯特利人怎樣詢問有關禁食的事,以及神透過先知怎樣回答他們。

 

解答問題與分享

 

1、請說出八個異象的重點和它們的總目的。

2、先知撒迦利亞戴在約書亞頭上的冠冕和大祭司的禮冠有什麼不同?

又有什麼預表的意義?

3、伯特利人詢問有關禁食的事,為什麼被神責備? 我們禁食的動機應是什麼?

4、神用什麼來形容祂的子民? 為什麼這樣形容?

5、神的子民不聽從神,帶來什麼後果?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金句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亞6:13)

 

 

第五課、審判列國(8:1 - 9:8)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所查考的經文內容,主要仍然是在回答伯特利人有關禁食的詢問。說到神對祂的子民有美好的應許,將來所有的禁食都要變成歡樂的節慶。也查考到有關神要審判列國的預言。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神透過先知撒迦利亞,用四篇信息回答了伯特利人有關禁食的詢問。請說出這四篇信息的重點。

2、請比較一下,神的子民停止重建聖殿和恢復重建聖殿以後,有什麼不同的遭遇。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3、神對祂的子民有什麼要求? 怎樣應用在我們身上?

4、撒迦利亞書最後六章經文的信息,是先知在幾時傳講的? 主題是什麼? 與我們之間有什麼關係?

5、神要審判列國的預言,後來怎樣應驗的?

 

金句  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亞8:22)

 

 

第六課、應許復興(9:9 - 10:12)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的經文說到神要復興耶路撒冷城和祂的子民,使他們位居眾民之上。神也預言要賜給他們一位王。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神應許賜給祂子民的王是什麼樣子的? 與猶太人所期望的王有什麼差別?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2、耶穌基督在世的生活,怎樣應驗了先知的預言?

3、神應許祂的子民將來會有多麼崇高的地位?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4、聖經的作者曾經用過什麼物件來描寫彌賽亞? 有什麼意義?

5、在以色列人的歷史當中,有哪兩件事經常被先知們拿來做對比? 有什麼用意? 

請分享你最難忘記神的哪一樣恩典。

 

金句  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的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亞9:9)

 

 

第七課、兩個牧人(11:1 - 12:14)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的經文查考耶和華神要先知撒迦利亞扮演兩個牧人(一個是好牧人、一個是壞牧人),也查考這兩個牧人所做的,具有什麼預表性的意義。

 

解答問題與分享

 

1、先知扮演好牧人時,手中拿著的兩根杖有什麼名字? 表明什麼意思? 怎樣應用在我們身上?

2、先知撒迦利亞折斷兩根杖所預表的意義,怎樣應驗在猶太人身上?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3、先知撒迦利亞所扮演的壞牧人預表誰? 他們有什麼下場?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4、先知撒迦利亞用了哪四個比喻,來描寫列國無法擊敗神的子民?

5、「那日」是指什麼日子? 聖靈在那日有什麼工作?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金句  那日,耶和華必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中間軟弱的,必如大衛;大衛的家,必如神,如行在他們前面之耶和華的使者。(亞12:8)

 

 

第八課、最後勝利(13:1 - 14:21)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繼續查考先知撒迦利亞晚年的時候,耶和華神給他的第二篇默示。主要預言彌賽亞再來之前,地上的情況,特別把焦點放在以色列國。也查考到主耶穌基督再來之時和之後的情況。

 

解答問題與分享

 

1、當彌賽亞再來以前,神怎樣在祂子民的生命裡和環境裡進行大掃除? 怎樣應用在我們身上?

2、請描寫彌賽亞再來之時的情況? 主耶穌第一次來到世上時,曾經怎樣呼應過先知在這方面的預言?

3、彌賽亞再來以後,神子民的仇敵會有什麼結局? 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

4、先知撒迦利亞怎樣描寫彌賽亞所掌管的國度? 這帶給我們什麼安慰?

5、在撒迦利亞書中,有哪些關於彌賽亞第一次來到世上的預言? 又有哪些關於彌賽亞第二次來到世上的預言? 我們應該怎樣回應?

 

金句  耶和華必作全地的王。那日耶和華必為獨一無二的,祂的名也是獨一無二的。(亞14:9)

 

 

 

 

開路者國際傳播協會

Kairos Communication Service International

P.O.Box 569, Monterey Park, CA91754, U.S.A.

Tel: 626-282-8470  Fax: 626-282-8498

Email: Kairos@kairos-usa.org

Website: www.kairos-usa.org

www.kairos-elear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