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瑪拉基書 *

查經節目講義

 

瑪拉基書簡介

 

瑪拉基在哈該和撒迦利亞之後,在回歸耶路撒冷的猶太人當中作先知。那時重建的聖殿已經完工,而百姓恢復獻祭,也已經過了約半個世紀。一切敬拜的活動,又變得因循苟且,失去了屬靈的意義。

 

還有,先知哈該和先知撒迦利亞有關神要復興以色列、使他們再度繁榮起來的應許,遲遲不見實現。神的子民只看見,自己的國家還在波斯的管轄之下。以色列民與神之間的關係再度冷卻下來,祭司官長又開始腐敗墮落,有錢人榨取窮人,忠心守法的人生活困苦。

 

神透過先知瑪拉基用辯論的方式,指責他們對神、對人都不守約。在這卷書裡所探討的問題,對我們有很深的反省作用和提醒作用。

 

瑪拉基書是舊約聖經的最後一卷書,具有「承先啟後」的意義。它為神在舊約時代所頒布的律法,作了有力的總結;又為神在新約時代所預備的救恩,帶出可望的曙光。

 

 

瑪拉基書大綱

 

標題 (1:1)

第一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神的愛 (1:2-5)

第二回合的辯論:神的祭司藐視神和聖職 (1:6 - 2:9)

第三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婚約 (2:10-16)

第四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神的公義 (2:17 - 3:6)

第五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什一奉獻 (3:7-12)

第六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敬虔的生活 (3:13 - 4:3)

結語 (4:4-6)

 

 

瑪拉基書課題

 

第一課、概論 (1:1)

第二課、懷疑神的愛 (1:2-5)

第三課、不蒙福之祭 (1:6 - 2:9)

第四課、不堅守婚約 (2:10-16)

第五課、不信神的義 (2:17 - 3:6)

第六課、守律法之福 (3:7 - 4:6)

 

 

第一課、概論 (1:1)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介紹猶太人三次歸回耶路撒冷的時間、人數和主要任務;而瑪拉基很可能是在那之後,向在猶大地的神的子民發出信息,要他們檢討自己的情況。本課也說到瑪拉基書的作者、特色、大綱和主要內容等等。

 

討論與分享

 

1、請簡單介紹猶太人三次歸回耶路撒冷的時間、人數和主要任務。

2、「瑪拉基」是什麼意思? 瑪拉基作先知時,神的子民是在什麼狀況之下?

3、請列出瑪拉基書中六個回合辯論的主題。

4、「萬軍之耶和華」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在最後三卷小先知書裡,出現得特別多?

5、「默示」是什麼意思? 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金句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進入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快要來到。」

(瑪3:1)

 

 

第二課、懷疑神的愛 (1:2-5)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神與祂子民之間,第一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神的愛。神用雅各和以掃的例證,來向他們證明,祂對他們的愛。

 

討論與分享

 

1、「愛雅各」和「惡以掃」是什麼意思? 與一般的「愛」與「惡 」有什麼不同?

2、神的揀選是根據什麼? 這帶給我們什麼教導?

3、雅各的表現有什麼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
4、「以掃」為什麼又叫「以東」? 以東有什麼心態和結局? 這帶給我們什麼警惕?

5、神的子民懷疑神的愛,帶來什麼影響? 這對我們有什麼提醒作用?

 

金句  「你們必親眼看見,也必說:願耶和華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為大﹗」

(瑪1:5)

 

 

第三課、不蒙福之祭 (1:6 - 2:9)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神與祂子民之間,第二回合的辯論:神的祭司藐視神和聖職。說到祭司們怎樣在言語和行為上都得罪神,也說到他們因此受到的懲罰。

 

討論與分享

 

1、神用什麼例子來說明,祭司們對祂的藐視很不合常理? 又怎樣說明?

2、當時的祭司怎樣失職? 這帶給今日的聖職人員什麼提醒?

3、請舉例說明「外邦」怎樣尊敬神的名?

4、祭司藐視神和聖職,帶來什麼後果? 這帶給我們什麼警惕?

5、神曾經和利未支派立了什麼約? 神給祭司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金句 「祭司的嘴裡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瑪2:7)

 

 

第四課、不堅守婚約 (2:10-16)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神與祂子民之間,第三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婚約。說到神的子民怎樣以「詭詐」待弟兄和妻子,以及帶來的後果。

 

討論與分享

 

1、在瑪拉基書裡面,神與祂子民之間六回合的辯論,有什麼相似的模式?

2、神的子民娶外邦女子,怎樣冒犯了神的聖潔? 這原則怎樣應用在我們身上? 

3、神的子民娶外邦女子,帶來什麼後果? 這帶給我們什麼警惕?

4、「配偶」是什麼意思? 「盟約的妻」是什麼意思?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5、請根據本課所查考的內容,分享神對婚姻的心意。

 

金句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2:16)

 

 

第五課、不信神的義 (2:17 - 3:6)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神與祂子民之間第四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神的公義。他們對神這方面的藐視,表現在所發的怨言上。神透過先知瑪拉基預言,將來會有一位「立約的使者」來施行公義的審判。

 

討論與分享

 

1、根據神子民所發的怨言,他們對神有哪兩方面的誤解? 神怎樣解開他們的心結?
2、「神的使者」和「立約的使者」各指誰? 他們有什麼不同的任務?

3、將來的審判像什麼樣子? 根據什麼次序? 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4、當時神的子民應該在哪些方面被煉淨? 我們現在應該在哪些方面被煉淨?

5、當時神的子民最需要知道神的哪些屬性? 我們現在最需要知道神的哪些屬性?

 

金句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瑪3:6)

 

 

第六課、守律法之福 (3:7 - 4:6)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神與祂子民之間第五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什一奉獻,和第六回合的辯論:神的子民藐視敬虔的生活。也會查考神怎麼辦解開他們這兩方面的心結。

討論與分享

 

1、以色列人的祖先最初獻十分之一,是什麼心態? 我們現在獻十分之一,是什麼心態?

2、在舊約時代有哪兩種什一奉獻? 各作什麼用途? 怎樣應用在我們身上?

3、什一奉獻帶來什麼祝福? 怎樣應用在我們身上?

4、神的子民為什麼藐視敬虔的生活? 神怎樣解開他們這方面的心結?

5、作先峰的先知(使者)來到,會帶起哪兩方面的復興? 這應許怎樣應驗了?

 

金句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