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雅各書 *

查經節目講義

 

雅各書的簡介

 

雅各書是一封非常實用的書信,闡明信心與行為同等重要的真理,提醒基督徒要在日常的生活裡,實際活出自己的信仰,可以說是新約聖經當中,最注重實踐的一卷書;所以,雅各書被稱為是「基督徒生活的指南」。

雅各書幫助我們不會因為自己已經「因信稱義」,就濫用在基督裡得到的自由,或者不好好盡上基督徒應盡的本份。雅各書的內容和福音書所記載的主耶穌的教導,有很多互相呼應的地方;所以,雅各書也比新約聖經裡面的其他書卷,更能夠活現出主耶穌的教訓。

作者雅各是主耶穌肉身的弟弟,在主耶穌復活顯現之後成為基督徒,並且後來成為初代教會的長老和柱石。他在雅各書裡特別強調試煉、財富、試探、言語和虔誠,這五大主題對於任何時代的基督徒,都是非常實用的話題。但願我們拿來當做一面明亮的鏡子照一照自己目前的靈命和生活景況

 

雅各書的課題

 

第一課、導論

第二課、試煉與試探(1:1-27)

第三課、信心與行為(2:1-25)

第四課、言語與智慧(3:1-18)

第五課、世俗與虔誠(4:1-17)

第六課、試煉與忍耐(5:1-20)

 

第一課、導論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介紹雅各書的著作背景,包括它的作者、受信人、寫作風格、重要性、實用性和寫作的目的,也說到這卷書的五個主題。

 

討論與分享

1、雅各書的寫作風格,與其他書信有什麼不同之處?它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2、我們應該用什麼方法來學習雅各書,才不致誤解其教導?

3、請簡介雅各書的作者和他靈命的轉變。

4、雅各書的開頭和結束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是什麼原因?

對我們有什麼提醒?

5、雅各書討論哪五個主題?

 

金句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1:22)

 

第二課、試煉與試探 (1:1-27)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雅各書第一章的內容:包括介紹雅各在信頭那裡自稱「僕人」的特別意義,也討論「試煉」與「試探」之間不同的意義、目的和來源,還說到什麼是真正的「虔誠」。

 

討論與分享

1、「試煉」和「試探」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信徒在「試煉」之中能夠喜樂?

2、通過「試煉」需要具備哪三個條件?

3、「試探」從哪裡來?忍受「試探」有什麼益處?

4、真正的「虔誠」應有什麼消極和積極方面的表現?

5、請分享你經過神的「試煉」之後,得到什麼益處。

 

金句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

 

第三課、信心與行為 (2:1-25)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雅各書第二章的內容。雅各勸勉信徒不應該憑外貌判斷人,以致厚此薄彼。本章也強調「信心」與「行為」之間密切的關係。

 

討論與分享

1、神看貧富和人看貧富有什麼不同?

2、請舉例說明,什麼叫作「愛人如己」?

3、鬼魔為什麼既相信神又害怕?我們要怎樣才能避免產生這種矛盾?

4、亞伯拉罕的「因信稱義」與雅各所說的「因行為稱義」為什麼沒有衝突?

5、請分享有「信心」又有「行為」的見證。

 

金句  「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纔得成全。」(雅2:22)

 

第四課、言語與智慧 (3:1-18)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雅各書第三章的內容,主要討論怎樣控制我們的舌頭。信徒應說頌讚神的話,並祈求神賜智慧說智慧的話,使人和平;而不要學像魔鬼說謊話,製造紛爭。能夠勒住舌頭也是虔誠的一種表現。

 

討論與分享

1、雅各用什麼來比喻「舌頭」?我們用什麼來形容「舌頭」?有什麼相似之處?

2、到了世界末日的時候,神根據什麼來審判我們?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3、請分享你曾經因為別人所說的話,而受到激勵的見證。

4、真智慧從哪裡來?真智慧對人有什麼益處?

5、請分享神賜給你智慧去幫助人的見證。

 

金句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3:13)

 

第五課、世俗與虔誠 (4:1-17)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雅各書第四章的內容,主要討論「虔誠」這個主題,說到不虔誠的來源和表現是什麼;也說到真正的虔誠乃是「親近神」。

 

討論與分享

1、攔阻人過敬虔生活的三大禍因是什麼?怎樣勝過?

2、雅各所責備的「淫亂的人」是指誰?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3、雅各所說的「世俗」指什麼?請舉例說明什麼是「與世俗為友」?

4、「親近神」的祕訣是什麼?這帶給我們什麼提醒?

5、過敬虔生活的人怎樣對待自己的靈命和生活?

 

金句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 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

 

第六課、試煉與忍耐 (5:1-20)

 

課程內容簡介

本課查考雅各書第五章的內容,雅各將五個主題:試煉、財富、試探、言語和虔誠,作了更深入地描寫,並且給本卷書非常有力的結尾。

 

討論與分享

1、雅各所說的「富足人」是指誰?他們有些什麼惡行?

2、信徒等候主再來時,最需要培養哪種品德?為什麼?

3、請舉例比較:雅各的教導和主耶穌的「登山寶訓」有什麼相似的地方。

4、雅各提到有哪四種禱告?請分享你對其中一種禱告的體驗。

5、我們怎樣挽回犯錯的肢體?請分享真實的例證。

 

金句  「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雅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