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歌》的簡介

《雅歌》是舊約聖經裡的五卷詩歌書之一,也是非常詩情畫意的一卷書。《雅歌》除了很明顯地具有「詩歌題材」的特色之外,也有「智慧文學」的特色,我們可以引用它的內容,來教導人怎樣去過美滿的夫妻生活。

舊約時代的神子民 - 以色列人是在慶祝逾越節的時候朗誦《雅歌》。逾越節正好在春天,那是萬象更新、陽光普照大地的時候。在這個節日裡面,以色列人追念耶和華曾經拯救他們離開在埃及的奴役生活,進到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在思念的時候,他們再一次感受到神對他們的大愛,於是就透過《雅歌》裡面所描寫的愛情,來稱頌神的大愛。以色列人認為《雅歌》這卷書描寫出了神與他們之間那種「愛」的關係。

基督徒是神在新約時代的子民,我們同樣可以透過查考《雅歌》這卷書,來體會神和我們之間那種「愛」的關係而且還可以更進一步體會到基督與教會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雅歌》的綱要

第一首情詩:男女主角一見鍾情,互訴愛慕之情。(雅歌1:2–2:7)

第二首情詩:離別之後,互相思念,渴望再度相見。(雅歌2:8–3:5)

第三首情詩:有情人終成眷屬。新人裝扮華麗,迎親隊伍也壯觀。(雅歌3:6–5:1)

第四首情詩:新婚夫妻短暫離別飽嚐相思之苦。(雅歌5:2–6:3)

第五首情詩:新婚夫妻再度相聚,享受魚水之歡。(雅歌6:4–8:4)

第六首情詩:夫妻誓不分離一起歌頌愛情的堅固。(雅歌8:5-14)

 

《雅歌》的課題

第一課、歌中之歌 (1:1)

第二課、初次相遇 (1:2–2:7)

第三課、思念之情 (2:8–3:5)

第四課、終成眷屬 (3:6–5:1)

第五課、兩情相悅 (5:2–7:9a)

第六課、愛情永固 (7:9b–8:14)

 

第一課歌中之歌 (1:1)

主要內容

本課介紹《雅歌》這卷書的著作背景,包括《雅歌》書名的來源、它對神的子民有什麼重要性、它的分段和主要內容。也介紹《雅歌》的作者和著作的時間 以及要傳達的信息。

複習與分享

1、《雅歌》這卷書的書名怎樣得到的?作者是誰?請證明之。

2、《雅歌》對舊約時代的神子民和新約時代的神子民,各有什麼重要性?為什麼現代人更加需要查考《雅歌》這卷書?

3、從《雅歌》的字面意義來看,它要傳達什麼信息?我們可以怎樣引用這信息?

金句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雅歌1:1)

 

第二課初次相遇 (1:2–2:7)

主要內容

本課開始查考《雅歌》裡的第一首情詩。有聖經學者給這首情詩的場景是:所羅門王出巡,他巡到皇家的一個葡萄園,瞧見一位在裡面工作的女子,就被這位女子的美麗深深吸引住了,而女子也同樣被所羅門王吸引了。這首情詩主要描寫男女主角回憶起最初相遇的時候,對彼此的愛慕之情。

複習與分享

1、《雅歌》裡的女子因為被所羅門王吸引了,就有什麼渴望?請分享你什麼時候開始被主耶穌基督吸引?你對祂有什麼渴望?

2、有哪些事情令《雅歌》裡的女子擔心?在追隨主的道路上,你有過什麼擔憂?後來怎樣勝過的呢?

3、在這首情詩裡面,男主角對女主角有些什麼描寫?主要強調什麼?請分享你從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朋友那裡,得到過什麼評語?

金句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雅歌1:4a)

 

第三課思念之情 (2:8–3:5)

主要內容

本課查考《雅歌》裡的第二首情詩,主要描寫這對戀人渴望重逢,以償宿願。這首情詩的內容並非接續在第一首情詩的後面,因為詩歌書不是歷史書,所以不要求按照事情發生的先後次序來編排,可以各自獨立地查考。

複習與分享

1、女子用羚羊和小鹿這兩種動物來形容她的良人,具有什麼意義?請分享你最想拿什麼來描寫主耶穌基督?為什麼這樣描寫?

2、《雅歌》裡的這對情人懂得把握時機去培養感情,也會留心除去破壞他們之間感情的事物。請分享你怎樣維繫和增進你與家人之間的感情。

3、「良人屬我,我也屬他」(雅歌2:16) 這句話,主要強調什麼?可以怎樣應用在我們與主耶穌基督的關係上?

金句

「求你容我得見你的面貌,得聽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你的面貌秀美。」(雅歌2:14b)

 

第四課終成眷屬 (3:6–5:1)

主要內容

本課查考《雅歌》裡的第三首情詩,這首情詩的內容,主要歌頌有情人終成眷屬。新娘首先描寫新郎迎親的隊伍有多麼壯觀,接著新郎在新婚之夜對新娘發出讚美,而新婦也有所回應。

複習與分享

1、《雅歌》裡的良人怎樣精心地安排一切,來迎娶心愛的佳偶?教會是基督的新婦,聖靈正在怎樣預備我們去迎接主的再來?

2、新郎邀請新婦放下恐懼,跟他一起同行。請分享在聖經裡,主耶穌曾經說過什麼話,要我們放下一切的憂慮,與祂同行?

3、新郎用哪三樣東西來強調新婦為他保持貞潔?請分享你怎樣保守自己不被世界引誘,以致不能專心愛主?

金句

「北風啊,興起!南風啊,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園裡,吃他佳美的果子。」(雅歌4:16)

 

第五課兩情相悅 (5:2–7:9a)

主要內容

本課前面部份查考《雅歌》裡的第四首情詩,這一首情詩描寫這對新婚的夫妻,有了一點波折。在這首情詩裡面,新婦也對新郎讚美一番。我們還會看到這對新人的朋友,怎樣幫助他們。本課後面部份查考《雅歌》裡的第五首情詩,主要是良人在讚美佳偶的氣質不凡。

複習與分享

1、新婦明明心裡掛念良人,為什麼在良人呼喚她的時候,卻不盡速開門?結果怎樣呢?這對我們與最親近的人之間的相處,有什麼提醒作用?

2、在這對新人的婚姻生活當中,他們的朋友扮演了什麼角色?你的朋友曾經在你面臨家庭危機的時候,幫助過你嗎?請分享之。

3、在第五首情詩裡,良人對新婦的讚美,表現出他不僅是主觀地喜歡新婦,更是客觀地作過比較之後的認定。請分享你對主耶穌有什麼客觀的認識和主觀的愛慕?

金句

「我所愛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悅!使人歡暢喜樂!」(雅歌7:6)

 

第六課愛情永固 (7:9b–8:14)

主要內容

本課查考《雅歌》第五首情詩裡的最後一段話,新婦回應良人對他的讚美。本課也查考第六首情詩,主要在歌頌愛情的堅強和牢固。

複習與分享

1、為什麼主耶穌比任何人更有資格要求我們專一地愛祂?請舉出一位專一愛主的聖經人物,並且簡述他怎樣專一愛主。

2、「印記」和「戳記」代表什麼?新婦要求良人把她印在心上和手上,是什麼意思?在基督徒的生命裡,有什麼印記?這印記有什麼意義?又對基督徒有什麼重要性?

3、請分享你查考完《雅歌》之後,有什麼感想?

金句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8:7)

 

 

 

 

開路者國際傳播協會製作

Produced by Kairos Communication Service International

P. O. Box569, Monterey Park, CA91754, U.S.A.

Tel:(626)282-8470

Fax:(626)282-8498

E-mail:kairos@kairos-usa.org

Web site:www.kairos-us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