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情同母女的拿俄米之家

金句
「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妳。妳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妳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妳的國就是我的國,妳的神就是我的神;妳在哪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妳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路得記1:16-17)
 

摘要

舊約聖經的路得記裡,記載了一對與眾不同的婆媳。

住在猶大地的以利米勒,帶著妻子拿俄米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逃避饑荒。後來他和兩個兒子相繼去世,留下拿俄米和兩個摩押媳婦。這時,迦南地已無饑荒,拿俄米就決定返鄉。她為媳婦著想,不預備帶她們同去;但是其中一位媳婦路得,卻堅持要跟隨她。

對路得來說,迦南地是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她敢作這個決定是因為她認識了耶和華神,她也愛婆婆。路得完全沒有想到,神在迦南地為她預備了財主波阿斯作她的丈夫,更沒有想到,她還有份在主耶穌基督肉身的家譜裡。

拿俄米之家的婆媳相處之道是:以愛心激發愛心。這個「愛的連鎖反應」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秘訣。

 
 

參考經文

士師記6-9章;出埃及記28章;以賽亞書9:4;希伯來書11:32

 

思考問題

1、基甸對神說:「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據你所知,在聖經中,還有誰和他有一樣的顧慮? 

2、基甸盼望神給他證據來確定耶和華真的揀選了他。請思想並分享你是否也曾像基甸一樣,希望神向你顯示你所要求的證據? 

3、請從基甸的家庭背景、成長經歷等角度,分析為什麼基甸後來會偏行己路?

 

團隊互動

分兩組比賽,先用5分鐘仔細閱讀經文。比賽形式:列出基甸之家所做討神喜悅的事,數目多且合理的小組獲勝;列出基甸之家所做不討神喜悅的事,數目多且合理的小組獲勝。

下载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