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子民較勁的以實瑪利之家

金句
「你不必為這童子和你的使女憂愁,凡撒拉對你說的話,你都該聽從,因為從以撒生的,才要稱為你的後裔。至於使女的兒子,我也必使他的後裔成立一國,因為他是你所生的。」(創世記21:12-13)
 

摘要

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之間的戰爭,自古以來就沒有停止過。阿拉伯人的老祖宗是以實瑪利,他的父親是亞伯拉罕,母親是夏甲。撒拉在還不能生育時,把埃及使女夏甲給丈夫亞伯拉罕作妾,生下以實瑪利。等撒拉生了以撒之後,她就要求丈夫趕走這對母子。

以實瑪利是亞伯拉罕的長子,卻沒有承受到父親任何的產業,只在離家的時候,得到父親給的一皮袋水和一些餅,好淒涼啊!不過,神並沒有虧待以實瑪利和他的後代。神按照祂給夏甲的應許,保守賜福了這個民族,使他們非常富裕。

後來的歷史發展也證明了,神揀選以色列人是有先見之明,因為以色列國至今仍然敬拜獨一的真神,他們仍然遵照神的律法來教養兒女。

 
 

參考經文

以實瑪利:創世記16;11-16,17:18-25,21:17-18,25:9-12,28:9;撒母耳記下17:25;歷代志上2:17,27:10 以實瑪利人:創世記37:25-28,39:1;士師記8:24;詩篇83:6 兩約:羅馬書9:7-9;加拉太書4:21-31

 

思考問題

1、以實瑪利和以撒都是亞伯拉罕的兒子,但神為什麼揀選與以撒立約而不是以實瑪利?請重溫創世記17:19-20。神為什麼與以撒「立永遠的約」,同時也承諾「必賜福」以實瑪利? 

2、在亞伯蘭的家中,我們看到耍小聰明的撒萊、遇到困境採取逃避的夏甲,但最後她們是怎樣來面對的?通過她們的經歷,怎樣學會在神面前聆聽、謙卑與順服? 

3、結合本課內容,討論基督徒怎樣處理家庭的矛盾和糾紛,遇到問題時怎樣依靠神來和平解決問題?

 

團隊互動

以色列和阿拉伯源於同一祖先,以阿之間的衝突,就像古詩所說:「煮豆燃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組織一個特別的禱告會,為以阿和平相處禱告,為世界和平禱告!

下载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