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初代教會的基地馬可之家

金句
「(彼得)想了一想,就往那稱呼馬可的約翰他母親馬利亞家去,在那裡有好些人聚集禱告。」(使徒行傳12:12)
 

摘要

當使徒們在橄欖山上看著主耶穌被接升天之後,就回到耶路撒冷的「一間樓房」,在那裡已經聚集了120人。這間樓房就是歷史上的第一間教會,它也是初代教會的基地。我們可能認識這間樓房的小主人馬可,他是巴拿巴的表弟,也是馬可福音的作者。不過,真正的主人是他的母親馬利亞。

當時猶太地區歸希律王亞基帕一世管轄,他用刀殺了使徒雅各,又把使徒彼得囚禁起來,準備殺害。信徒聚集在這間樓房為他禱告,結果神派天使救出彼得。

回顧初代教會的歷史,馬可之家的擺上使我們不禁要問:如果有一天,我們不能聚集在稱為教會的建築物裡面敬拜神,我們會願意奉獻自己的家成為教會的基地嗎?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1-15,12:1-13,13:1-7, 13-15,15:35-41;歌羅西書4:10-11;提摩太後書4:11;腓利門書24節;彼得前書5:13

 

思考問題

1、教會歷史上的第一間教會在哪裡?這間教會有什麼重要性?它在當時發揮了什麼功用? 

2、馬可的母親馬利亞為了傳福音的緣故,曾經擺上些什麼?她所做的對我們今天的奉獻和事奉有什麼激勵作用? 

3、在巴拿巴栽培馬可這件事情上,有什麼值得我們效法的地方?

 

團隊互動

a如果你在信主或者事奉主的過程中,曾經有過冷淡退後的情況,當時有沒有類似巴拿巴這樣的人幫助過你?請分享。 b我的家有考慮開放讓弟兄姊妹來聚會嗎?可能會有哪些問題?

下载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