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主僕互為肢體的腓利門之家

金句
「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兄弟。」(腓利門書1:16)
 

摘要

在使徒保羅的年代,奴隸是主人的活工具,主人掌握奴隸的生殺大權。腓利門是歌羅西城的有錢人,他在信主之後就開放他的家成為教會。保羅在羅馬被監禁的期間,意外地認識了從腓利門家偷竊逃跑的奴隸──阿尼西母。保羅帶領阿尼西母悔改、歸信了主耶穌。

阿尼西母信主之後,想留在保羅身邊服事他,但是保羅希望先徵得腓利門的同意。為了替阿尼西母求情,保羅寫了一封信,託推基古陪著阿尼西母一起帶回去。保羅希望腓利門把他被保羅帶領信主的恩情,報答在接納阿尼西母之事上。

我們看到,保羅廢除奴隸制度的方法是:使奴隸和他的主人之間,因信耶穌基督而成為一家人,產生了互為肢體的關係,這樣才可能真正消除人與人之間的敵對心態。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8:30-31;歌羅西書3:11;腓利門書

 

思考問題

1、阿尼西母偷了腓利門的錢財,他又知道保羅認識腓利門。你認為阿尼西母為什麼願意去見保羅?他不擔心保羅會告發他嗎? 

2、如果你是腓利門,你是否願意饒恕阿尼西母?是無條件的饒恕他,還是會提出條件?你會提出怎樣的條件? 

3、腓利門和阿尼西母因信耶穌基督成為一家人。你是否也有因信主而與自己的仇人和好的經歷?

 

團隊互動

你認為在職場上,基督徒老闆和基督徒員工應該怎樣相處?若兩者之間出現衝突或矛盾時,應該怎樣處理?怎樣在未信的同事中作見證?

下载视频